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福建厦门法院:稳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15 | 来源:人民网 | 阅读次数:3856

     “2020年至2022年,全市法院累计办结各类执行案件18.67万件,同比之前三年增长了79.79%”“执行到位金额 598.67亿元,同比上升了199.67%;执行到位率49.96%,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法官年人均办案 463.68件,居全省第一”……6月12日,厦门市深化执行联动机制打造更高水平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2020年至2022年厦门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和执行联动工作等情况。

  据介绍,2020年以来,厦门全市法院奋力攻坚,各联动单位通力协作,全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初步建立,“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稳步推进,促使该市执行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有效助力该市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厦门”、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期间,持续健全执行工作机制,不仅统筹推进指挥中心、事务中心和保全中心一体建设,深化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全面推广当事人议价、网络询价、定向询价机制,为债权人节约评估费用超5000万元,还推行执行事务外包改革,与厦门仲裁委、鹭江公证处等建立执行辅助事务合作机制。

  同时,不断提升强制执行力度,如常态化开展“夜间敲门”“四季战役”等全市统一执行行动,3年来共腾退房产2639处、司法拍卖6112宗,成交118.65亿元,异地执行2320人次,与公安机关通力协作,拘留、拘传、罚款748人次;与检察、公安部门等联合发布通告,加大拒执罪打击力度,判处有罪122件133人。

  而在扎实力推执行规范建设方面也多措并举,包括:出台工作指引促进审判、保全、执行工作有机衔接;与厦门市司法局、市律协联合出台实施意见,制定16项举措支持和规范律师参与执行工作;建立案款发放规范化长效机制;常态化运用新媒体直播方式讲好执行故事,以阳光公开展示执行工作规范、透明。

  此外,积极作为护航营商环境,如开展“百名执行干警进百企”活动,向1022家企业提示失信风险,为企业灵活解冻资金3.52亿元;建立执行“红白黑”名单分级分类管理制度,给予79家诚信企业执行宽限期,8490家企业依法退出失信名单,助力厦门在最近三次全国营商环境评估中连续获评“执行合同”标杆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厦门法院还坚持执行难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执行联动工作成为厦门执行工作的突出亮点和重要品牌。

  其中,在不断健全联动机制方面,厦门法院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不仅依靠党委成立厦门市执行联动机制建设领导小组,连续8年出台工作方案,3次发文推进执行工作,召开专项执行协调会11次,先后破解21项执行联动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还获得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大力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监督、调研指导、见证执行187人次,为执行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在持续升级联动手段方面,厦门法院始终坚持数助执行、智慧执行,建成“一个中心(新执行指挥中心)、三个平台(厦门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公职被执行人综治惩戒平台)”执行信息化运行体系,对在厦主要财产实现全流程网络查控,且3年来新增房产、股权、税务、公积金、车辆查控等功能,财产网络查控效率得到大幅提速;对接政法综治平台人口信息查询功能,对被执行人信息精准画像,补足“查人难”短板,厦门法院执行联动信息化水平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而在走深走实联动措施方面,厦门法院始终坚持探索创新、为民司法,如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共建“失信惩戒公益协作平台”,发布悬赏名单352人次,兑现奖励82人次27万元;和厦门市民政局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构建慈善救助、保险救助、社会救助、司法救助多位一体的救助体系,为558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1615.04万元。同时,思明区人民法院联合银行机构首创“法银众联”案款发放机制,2天内为2万多名被害人发放款项超1.5亿元;湖里区人民法院与该区拆迁部门建立涉征地拆迁补偿财产协查机制;集美区、思明区人民法院与厦门市拘留所建立“执拘直通”工作机制,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海沧区人民法院探索与保险公司建立“点对点”保单协助机制,提高小标的案件执行效率;同安区人民法院与慈善机构设立关爱基金,加强对侵权案件申请执行人的执行救助;翔安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农村房屋的特殊执行方式取得初步成效。

  “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担当好主办责任,持续将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更高站位更高要求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公平高效兑现‘真金白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开红表示,执行工作是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从赢得“纸上权力”到兑现真金白银,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切实感受司法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当前,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逃避执行问题仍是执行工作的主要矛盾,由此导致案件执行不到位仍是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司法部门等将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高度,齐心协力不断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接下来,厦门法院将持续深化沟通协作提升联动水平,如推进财产拍卖前税款网络预核机制、保险保单常态化协助机制和限制出境网络办理机制;构建涉党政执行协调督办、劳动争议裁保执衔接、社区网格协助执行、拆迁补偿款执行联动机制;优化打击拒执犯罪配合衔接、机动车实际扣押处置、被执行人临控定位机制;智能分析被执行人财产信息、生活轨迹,精准发现规避执行行为,构建被执行人履行能力评估体系,持续保持执行工作强大威慑,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此外,坚持善意文明执行服务发展大局,一方面,坚持善意执行、能动司法,坚决禁止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选择对被执行人生产经营影响最小的查封措施,运用“生道保全”理念,有效释放查封财产的使用价值和融资功能;另一方面,精准采取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将信用惩戒的着力点聚焦到打击少数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行为上来,把握信用惩戒的规范性、适度性,避免滥用、过度适用失信惩戒措施。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